实验室新闻

What's up in this Lab.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赴浑善达克大样地进行单木地面植被调查与无人机数据采集

12月3-6日,课题组请北京萨维福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前往辽宁省章古台镇樟子松人工林,进行涡动通量观测系统(包括观测、供电与通讯系统)的部署与安装工作。经现场安装与远程连接调试后,设备运转良好,数据传输正常。

December 2021
Card image cap
章古台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与深层渗漏仪的部署安装及无人机数据采集圆满完成

9月23日-28日,在课题组王锋研究员及沈阳农大丛巍巍老师的指导下,课题组博士生杨凯捷、硕士生姜宇与工程师共同完成了辽宁省章古台镇樟子松人工林里的日光诱导叶绿素观测系统(包括观测、供电与通讯系统)的部署与安装工作,同时完成了无人机激光雷达的观测任务。北京林业大学程一本老师完成了三处深层渗漏仪的安装与调试。随后杨凯捷与姜宇前往辽宁省黑水林场完成了设备维护及无人机激光雷达观测任务。

September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赴浑善达克大样地进行单木地面植被调查与无人机数据采集

9月10日-19日,课题组硕士生姜宇和中科院微电子所博士生杨斌,前往浑善达克榆树疏林大样地进行了秋季无人机光学影像和激光雷达数据的采集工作,并对榆树较为集中分布的100×100m小样地进行了地面调查工作,包括胸径、树高、冠幅、地理位置等。两人在数据采集工作中,克服了环境条件变化,人手不足,仪器调试的困难,圆满完成工作。

September 2021
Card image cap
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1年度项目资助

2021年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Dryland Ecology Lab团队王锋研究员获得林学与草地科学学科资助,研究内容为疏林草原精准空间分布和潜在生产力研究。截至目前,DEL团队共获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其围绕沙区生态系统开展基础研究,资助研究领域均为沙区植被演变规律和维持机制。

August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成员参加“我国北方典型林间草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项目实地调研

7月31日—8月1日,王锋与课题组成员李晓雅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参加“我国北方典型林间草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项目考察二组的实地调研,考察组就草地定义及内涵、林间草地生物资源和林间草地不同类型利用现状,与正蓝旗林草局领导及技术骨干进行座谈、并对典型案例区域进行考察同时获取相关信息和数据,为后续开展林间草地生物资源调查和评价、生产和生态功能评估、可持续发展政策战略的制定等提供基础和支撑。

July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赴浑善达克大样地进行数据采集并架设土壤水深层渗漏仪

7月30—8月1日,北京林业大学程一本老师与课题组成员杨凯捷、姜宇、张宇昕前往浑善达克榆树疏林大样地进行野外实验。此次出行分别在大样地裸沙地、林下、草地三处架设土壤水深层渗漏仪;同时采集样地无人机可见光与激光雷达影像,完成通量数据与荧光数据的收集工作,进一步加强大样地数据多样性。

July 2021
Card image cap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生态质量综合监测技术与规范研究课题预验收会在京召开

7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生态质量综合监测技术与规范研究课题预验收会课题预验收会议在中科院地理所召开,各课题负责人报告各课题绩效评估。课题组王锋研究员就课题四“森林荒漠湿地生态质量监测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进行汇报。

July 2021
Card image cap
治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筹备组第二次工作会召开

7月10日,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筹备组,于贵阳召开了筹备组的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说明了青工会前期筹备工作和工作组基本情况,并提出青工会未来工作愿景,课题组王锋研究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补充介绍。在交流讨论会中,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中肯意见。

July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成员参加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

7月9日-11日,课题组王锋、杨斌、杨凯捷、李晓雅、姜宇、张宇昕参加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专题10.5“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王锋、杨斌、杨凯捷、李晓雅分别以“榆树树林草原结构-功能-特征的“星-空-地”一体化监测”,“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榆树疏林单木检测和分割研究”“季节变更对樟子松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与冠层光合作用关联的影响”,“温带疏林草原的分布与制图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

July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赴浑善达克大样地和黑水樟子松人工林完成无人机影像数据采集和荧光仪器调修

7月2日-8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丛巍巍老师、研究生王伟平以及课题组成员杨凯捷、姜宇,前往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疏林草原长期定位监测大样地和辽宁朝阳黑水镇樟子松人工林地开展无人机影像采集和荧光观测设备调修工作,同时完成浑善达克大样地的物候影像数据和土壤水分数据的收集工作。

July 2021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在SIF与GPP关系与气象因子的联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论文《The links between canopy solar-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and gross primary production responses to meteorological factors in the growing season in deciduous broadleaf forest》在JCR工程技术领域一区期刊 Remote Sensing 在线发表。研究探索了SIF-GPP线性经验模型可用性所需的条件,以及气象因子对SIF-GPP的影响,可为卫星SIF产品在不同植物功能类型的区域GPP估算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持。

November 2022
Card image cap
荒漠化所联合承办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纪念活动青年学术论坛

6月17日,在第27个世界荒漠化日来临之际,荒漠化所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承办了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活动暨荒漠化防治高质量发展学术活动的青年论坛,该活动的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来自全国荒漠化研究领域的各高校、研究所和中心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术会议之后,在学会领导提议下,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在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建议,并决定成立青工委筹备组,召开了筹备组的第一次工作会议。

June 2021
Card image cap
王锋赴辽宁省章古台科尔沁沙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调研

6月10日,丛巍巍、郑宁和王锋共赴辽宁省章古台科尔沁沙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调研,对樟子松人工林进行实地考察并制定樟子松人工林定位观测方案。

June 2021
Card image cap
2021年赴浑善达克大样地全面启动疏林草原“星-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

5月12-15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丛巍巍老师,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王锋研究员、崔梦淳老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生杨斌与课题组成员李晓雅、杨凯捷、姜宇、张宇昕前往浑善达克榆树疏林大样地,安装荧光仪器,测试M300 RTK无人机,同时采集了样地无人机可见光与激光雷达影像,完成物候影像数据和土壤水分数据的收集工作,顺利启动2021年浑善达克沙地疏林草原“星-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

May 2021
Card image cap
赴辽宁省彰武县考察樟子松人工林野外观测样地

4月1-2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丛巍巍老师与王锋研究员共赴辽宁省彰武县辽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章古台林场考察樟子松人工林野外观测样地,推进樟子松基于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与生产力及环境要素协同监测工作。

April 2021
Card image cap
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召开课题研究进展和结题准备会

2021年2月9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森林荒漠湿地生态质量监测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召开课题研究进展和结题准备会,各课题负责人总结汇报了研究内容和进展,并对下一步课题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February 2021
Card image cap
Dryland Ecology Laboratory 2020年学术交流会暨年终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月25日,课题组召开生态系统综合监测和评估学术交流会暨研究组2020年终总结会 ,王锋、刘秀萍、丛巍巍、段涛、韩东、乌日娜与程向芬、杨斌以及课题组研究生杨凯捷、李晓雅、姜宇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研究进展和工作成绩,并就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Januar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