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What's up in this Lab.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22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在杨树与栓皮栎GPP/SIF对微气象敏感性的差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论文《The divergence of micrometeorology sensitivity leads to changes in GPP/ SIF between cork oak and poplar》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在线发表。研究比较了不同树种的SIF-GPP关系的差异,分析了物种间GPP/SIF的差异以及微气象因子对SIF和GPP的不对称影响,为提高模型估算精度或利用卫星SIF估算区域GPP提供了理论支持。

November 2022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在SIF和NPQ模拟植物光合速率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论文《Can SIF and NPQ be used in the photosynthesis rate simulation of plants subjected to drought?》在JCR植物学领域一区期刊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在线发表。研究修改了MLR-SIF模型,建立了光合能力与SIF、NPQ之间的机理关联,为理解和推演胁迫条件下的植物光合过程提供了支撑。文章第一作者是林业所研究生施少敏,通讯作者为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丛巍巍老师、课题组成员王锋研究员。

November 2022
Card image cap
《生态学报》开设“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栏

近日,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在《生态学报》上组织开设了“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栏,并于2022年9月第18期正式出版。该专栏汇集了近两年国内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多项最新研究进展,内容丰富,涉及林草交错带、高寒草甸、滨海湿地、干热河谷和荒漠草原等典型脆弱生态系统。«生态学报»将长期开设本专栏,以充分展示国家生态格局形成和演变规律、生态系统退化机理、生态系统稳定维持和生态服务形成机制以及气候变化对脆弱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响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重要应用实践,供相关决策者、管理者和研究者交流与参考。

September 2022
Card image cap
2022年疏林草原科学考察圆满收官

2022年7月4日—8月5日,沈阳农业大学丛巍巍老师和课题组王锋、杨斌、杨凯捷、李晓雅、姜宇、张宇昕、蔡依霏、共同驱车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盟、兴安盟、赤峰、通辽,吉林省白城市等地,共21个旗县,覆盖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呼伦贝尔沙地近90万平方公里,完成了70个疏林草原样点的近地无人机正射影像、激光雷达与地面调查数据的采集工作,历时33天,总行程10000 km,获取2T疏林草原近地高分影像。在此期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侯东杰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疏林草原定位观测大样地物种识别和植被调查工作。

July 2022
Card image cap
课题组完成台站UAV数据采集与仪器安装与调试

2022年7月10日-14日,王敏工程师、北京萨维福特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分别协助完成了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疏林草原定位观测大样地荧光观测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和三维风速仪的检修。2022年8月1日-4日,北京林业大学程一本老师、陈建工程师与沈阳农业大学丛巍巍老师和课题组王锋、杨斌、杨凯捷、李晓雅、张宇昕共同完成了辽宁省章古台镇樟子松人工林液流、土壤水分、土壤热通量、总辐射等仪器的部署与安装。同时开展了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疏林草原定位观测大样地与樟子松人工林无人机正射影像、激光雷达数据的采集工作。

July 2022
Card image cap
Dryland Ecology Laboratory 2021年年终总结和新年展望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月10日,研究组召开研究组2021年终总结和新年展望总结会 ,王锋、丛巍巍、程一本、杨斌以及课题组研究生杨凯捷、李晓雅、姜宇、张宇昕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分别对2021年度研究进展和工作成绩进行总结汇报,并就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January 2022